English

中东各方努力调解巴以冲突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邵杰 邢国欣 我有话说

虽然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巴以冲突仍没有平息的迹象,但中东有关各方并没有放弃和平解决冲突的努力。近日来,有关各方为此而展开了积极的外交努力。

本月25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先后会晤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次日又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特使和安全顾问亚托姆以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以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途径。

过去几天中,阿拉法特两次访问开罗,与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会晤。24日和25日,他还分别对俄罗斯和约旦进行闪电式访问,同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媒体报道,阿拉法特25日晚还在加沙秘密会见了以色列前总参谋长、现任旅游部长利普金·沙哈克。据悉,以色列外长本·阿米将在近日访问莫斯科。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国王26日晚从开罗回到安曼后在与阿拉法特电话联系时表示,他将为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犯和缓解巴以紧张局势不遗余力,以最终使巴以双方为恢复和谈展开对话。

此间人士注意到,在这些外交活动中,少了美国的身影,却多了俄罗斯的声音。自9月28日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在中东的调解努力屡屡受挫。本月9日和12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先后同阿拉法特和巴拉克举行会谈,但他既没有满足巴方提出的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驻国际部队的要求,也没有同以方就如何结束巴以冲突达成共识。相反,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与阿拉法特的会谈中,不仅提出了具体的和平建议,还安排阿拉法特同巴拉克通了电话。这是巴以领导人近3周来的首次交谈。交谈中,双方同意对俄罗斯提出的向巴以暴力冲突地区派驻国际观察员的建议进行研究。

除了开展积极的外交调解活动外,一些中东国家还采取措施,向以色列政府施压,以使以方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侵犯。本月20日,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对加沙地带的多个巴勒斯坦重要目标发动袭击,造成100多人受伤。为抗议以色列的侵略行径,穆巴拉克下令召回埃及驻以大使。这是埃及自1982年因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而召回驻以大使以来,再一次对以政府采取的这种严厉的外交行动。埃及的这一决定受到巴勒斯坦方面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欢迎,并引起了以色列和美国的关注。穆巴拉克表示,除非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领土上采取暴力行动,否则埃及大使不会返回以色列。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东有关各方为结束巴以冲突所作的努力能否奏效,依然取决于巴以双方,特别是以色列对结束冲突的诚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